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团队>>正文
 

 

自动化研究所

团队负责人:李平教授

团队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研究方向涵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四个二级学科。主要从事工业过程模型化、先进控制和闭环在线操作优化、油气储运自动化、工业自动化仪表与计算机系统、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混杂系统控制以及建立在网络、数据库基础上的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等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自动化研究所现有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4人,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30余人。目前拥有高级过程控制系统实验装置、JX-300X DCS控制系统、倒立摆控制系统、远端数据采集系统等多种实验系统。同时,拥有数十台微机相连构成的一个集科学计算、计算机辅助设计、现代化办公、数据查询、网络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网络系统,为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各类人才提供了优良的实验条件。

多年来,研究所积极承担国家、部委、中石化、中石油及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科学基金项目和其他纵向研究项目,深入研究、探讨复杂工业系统高级过程控制理论与计算机控制策略,并将其应用在催化裂化、常减压、合成氨、乙烯裂解炉、热处理炉、环氧乙烷、聚丙烯等大型生产装置中,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研究所目前与英国朴次茅斯大学工业研究所建立了科技和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关系,联合培养博士生;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与浙江大学等多个单位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今后,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强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和科研市场,坚持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将研究所建成集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开发、高层次人才培养于一体、特色鲜明的自动化研究基地。

研究方向:

1、工业过程的先进控制和优化

2、面向工业过程的应用软件研究与开发

3、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4、计算机过程控制及仿真

5、智能仪表开发及应用

6、工业现场总线技术及应用

主要成果:

序号

项目名称

奖励类型和等级

获奖时间

1

气分装置节能降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

第六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奖

2013年

2

大型乙烯裂解炉先进控制系统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2年

3

间歇聚合反应过程先进控制与生产管理系统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0年

4

间歇式液相小本体聚丙烯装置计算机优化控制系统

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3年

5

大型原油加热炉及换热器系统先进控制

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年

6

CBL-II型乙烯裂解炉计算机先进控制系统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年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电话:024-56860726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