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建设>>正文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重点学科(校级)
学科简介:

本学科于199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00多名。本学科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指导力量雄厚,目前有硕士生导师16名,其中教授9名,博士学位获得者6名。

近年来,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现已形成以校长、李平教授为学科带头人、正副教授为主体、具备一定实力、团队精神较强的学术队伍。本学科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均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本学科拥有较为先进的仪器设备、较好的学习和实验条件,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较为优秀的硕士毕业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本学科积极承担国家、部委、中石化、中石油及省、市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科学基金项目和其他横向研究项目,围绕石油化工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问题,在工业过程的先进控制与优化、过程计算机控制与智能控制、工业控制软件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特别是于2001年以第一完成单位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学科带头人简介:

李平: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授、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IEEE高级会员。现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学科带头人,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科带头人,入选辽宁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

李平教授长期从事工业过程的先进控制和优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各级杂志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承担完成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和其他省部级重大项目2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四项。他将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应用在石油化工企业的催化裂化、常减压、合成氨、乙烯裂解炉、热处理炉、环氧乙烷、聚丙烯等装置中,为企业解决了不少技术难题,在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方面业绩突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电话:024-56860726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