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导师队伍>>正文
 

 

王海

姓名

王海

出生日期

职称

副教授

联系电话

职务

Email

dragonwang1900 at 163.com(填写地址时将“at”换成“@”)

通信地址

所属部门

电子信息工程系

学历

博士

研究方向

生物电气接口;机器人

个人简介

王海,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就职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生物物理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领域:生物电气接口,机器人。独立发表论文18篇,EI收录5篇,ISTP收录3篇,INSPEC收录1篇。担任过23门课程、14个专业的本科、研究生及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学工作。

简历:

2009 – 2014年,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就职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电子信息专业,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2008 – 2009年,博士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物理专业,从事脑科学、认知科学以及神经生理学的研究工作,搭建脑电生理实验平台一套,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对比度在视皮层神经元朝向选择性中的作用机制,项目编号30870831,非人灵长类颞叶和枕叶视皮层在图像知觉和认知中的作用机理,项目编号30623004,猫第二视皮层再现亮度的机理,项目编号30570587。

2005 – 2006年,实习员,于抚顺市第五医院医学临床实习。

2005 – 2008年,博士研究生,就读于东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信息技术方向,获博士学位,从事颅脑功能无创非接触检测研究工作,在CME 2007国际会议上首次提出“生物电气接口”这一概念,独立研发颅脑功能无创非接触检测设备一套。

2002 – 2005年,硕士研究生,就读于东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与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合作,从事音乐与信息科学的交叉研究工作,与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开发视唱练耳音乐教学软件一套。

1999 – 2005年,讲师,就职于抚顺师专,计算机专业,从事教学、科研、班主任以及行政工作。

1995 – 1999年,本科,就读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独立开发机动车管理系统一套。

研究领域:

生物电气接口

生物电气接口(或生物电气界面,英文为Biotic Electric Interface,缩写为BEI)这一概念由王海博士于2007年首次在国际上提出,这是一条生命跨越肢体和感官直通物质世界的通道。此概念的提出旨在于架起联系生命、物质世界和人类认知的桥梁,能够于交叉领域间牵起一根纽带,树立一面旗帜,为相关交叉研究混沌与不足的研究现状提供方向与归属,为相关科技产业的生长提供土壤,为人类社会贡献累累硕果。

通俗地讲:以生物体为中心,以电为媒介,以电子器件为中转,将生物体与外界环境的能量、信息单向或双向沟通,这就是生物电气接口最根本的特征。其中“电气”泛指“电”,使用“电气”而非“电”是为了避免出现“生物电”一词而混淆。此外,英文使用Biotic Electric,而非bioelectic,也是因为后者的意思是“生物电的”,概念中“生物”与“电气”是并列的关系,而不是前者修饰后者。生物电气接口也可称为“生物电气界面”,但其中“接口”一词更为实物化,体现具体设备,而“界面”一词则较为虚拟化。

然而,许多电器都能与生物体相互作用,不能一概列为生物电气接口,生物电气接口应具有如下属性:

(1)生物体通过自身器官、组织来感受外界信息且作用于外界,而生物电气接口的作用就是替代这种常规途径,直接将生物体内部生理活动与外界环境相连,如人工视网膜、电子耳蜗,但也不意味生物电气接口要深入生物体内或接触生物体;

(2)生物电气接口要建立起生物体内部生理活动与外界环境的即时联系,乃至建立相互感应,如EEG(脑电图)、fMRI(功能磁共振成像),而像指纹识别、CT(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普通MRI(磁共振成像)等则不在此列(但不意味生物电气接口不能包含它们)。广义上讲,若系统中任何部分具有生物电气接口的特征,即可视该系统为生物电气接口。

尽管用了“接口”一词,生物电气接口却可以是一个大型设备乃至系统。此外,生物电气接口不是指生物体与电器间的接口,而是指生物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电接口。生物电气接口不仅可以连接动物体,甚至还可以连接植物、微生物等各种生物个体以及群体。比如,利用生物电气接口可以把光合作用、生长、内环境变化等植物生理活动信息实时传递出来。

任何一个系统内部各环节以及与外部环境之间都在不断地进行着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生命也是如此。生命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物质、能量与信息的交换是复杂的过程,把握这一过程并非易事,然而对于人类自身却有着重要的意义。生物电气接口的出现为此提供了一条不比寻常的新途径,这一接口是生命跨越肢体和感官直通物质世界的通道,是联系生命、物质世界和人类认知的桥梁。

生物电气接口也是连接生命医学科学与机电信息等工程领域的纽带,这两个领域历来较难相互包容,然而历史上二者有限的交汇时刻往往诞生出举世瞩目的成果,并极大地造福人类。生物电气接口整合了生命、理化、机电、信息、材料等多个科学技术领域,此概念的提出为这些领域的融合与发展创造了条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生物电气接口涉及众多技术领域及产业,各领域的发展史可视为生物电气接口的发展史。

生物电气接口不仅可以用来深入探究生物体的生理活动,而且能够帮助改善和拓展生物体有限的机能,扩大生物体的活动范围,甚至替代衰老、损伤或功能丧失的器官乃至生物体内环境,使生命的进化向着突破生物机体、突破遗传基因的方向迅速发展。

生物电气接口最大的特点是生物体内部与外界环境的直接交互,而无需依赖器官转换。这种交互方式无论在范围上、程度上还是在速度上都扩展和增强了生物体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此外生物电气接口还能对交互信息进行存储和处理,这不但进一步增强了交互能力,而且为研究生命活动提供了便捷的途径,成为人类认知的一个强有力工具。随着时代的发展,生物电气接口概念与产品的普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兴起将成为趋势,前景广阔、意义深远。

详见:http://baike.baidu.com/view/9304795.htm?fr=aladdin

机器人

无人机,包括单旋翼飞行器、多旋翼飞行器、固定翼飞行器、喷气式飞行器、充气式飞行器

移动式机器人,包括轮式移动机器人、履带式移动机器人、步行机器人

微控制器(MCU)与嵌入式技术

机器人传感器与执行机构

机器人智能控制理论

无线通信与组网

群机器人

代表论著选:

群机器人绘图系统,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2015

生物电气接口, Conference on Man-Machine-Environment System Engineering, 2012

Application of Monte Carlo method on NIRS physiological inspection 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Applications in Technology, 2011

群机器人技术进展,中国自动化学会第25届青年学术年会, 2010

基于Monte Carlo方法的NIRS生理检测研究,东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9

颅脑功能无创非接触检测技术的研究,东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2008

Biotic electric interface: The artificial bridge connecting life and material world, IEEE/ICM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lex Medical Engineering, 2007

MIDI音乐与计算机,音乐生活, 2004

教学:

讲授过的本科、研究生及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有:半导体物理、自动控制原理、半导体器件原理、功率器件原理、集成电路设计、应用电子系统、电子技术、离散数学、微控制器与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汇编语言、C语言、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多媒体技术、计算机常用软件、Photoshop与3dMAX、计算机专业英语、电气专业英语、智能仪器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控制原理等。

执教过的本科、研究生及职业技术教育专业有:电子信息专业、电子科学技术专业、计算机专业、电气专业、自动化专业、测控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数学专业、初等教育专业、中等教育专业、电子声像技术专业、控制理论与工程专业、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等。

联系方式: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113001)

电子邮箱:dragonwang1900 at 163.com(填写地址时将“at”换成“@”)

关闭窗口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电话:024-56860726  邮编:113001